KWLH表格和思维导图 阳光英语 初三下 《Endangered Animals》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 刘靖老师示范课

2019年02月01日 10:11  综合出版    1771    收藏

读物介绍:《濒危动物》是一本介绍濒危动物的非小说类科普说明类书籍。主题语境为:人与自然,具体为人与动植物。书籍从濒危动物的定义与分级、处于濒危状态的原因(如人类耕地扩张、环境污染、捕杀等)、三种濒危动物(海龟、老虎、犀牛)的例子(如:栖息地、濒危等级、面对的威胁等)、人们的保护措施(如:保护区、动物园、科学研究、组织结构等)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该书采用的是描述性说明方法。读者可以比较容易地定位出该文体结构的四个说明方面:定义、原因、举例、措施。在每一个方面内部,作者使用了分解、举例等说明方式。此外,由于这是整本书阅读,作者还通过非小说类书籍的结构特征来帮助读者迅速掌握主要信息,理解作者意图。例如:目录contents、照片photograph、插图illustration、说明文字caption、边框文字sidebar、索引index、词汇glossary。

课程介绍:学生课前已经阅读一遍本书,完成了课前学案(见课前学案 KWLH Chart for Endangered Animals)的前三列(What I know before reading; What I want to know in the book; What I have already known after reading by using mind map)(备注:学生熟悉思维导图这一概念与完成方法)。

本课中,刘靖老师首先根据非小说文本的问题特点帮助学生迅速获取文本框架信息(如根据目录获取书目主要内容、根据图例帮助理解等);然后依据说明文的结构,通过导图的形式,帮助学生梳理、概括书中濒危动物的事实性信息;接着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绘制的导图,使用文本中话题词汇,对濒危动物进行简单描述;最后请学生联系个人知识与经验,描述一种自己想保护的濒危动物,并阐释选择保护该物种的原因。刘靖老师使用了KWLH表格和思维导图等方式辅助教学。


阳光英语 初三下《 Endangered Animals》课件 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刘靖


阳光英语 初三下《 Endangered Animals》课前学案 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刘靖


阳光英语 初三下《 Endangered Animals》教学设计 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刘靖


刘靖老师示范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