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背景下英语读后续写教学云端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2年01月28日 11:04  综合出版    13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20105162633


为帮助全国中学英语教师更好地了解新形势下英语教学趋势,提高读后续写教学实践能力,2022年1月24—25日,“新高考背景下英语读后续写教学云端研修班”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百余位老师参加了研修班,在线聆听了浙江省知名专家和名校名师对读后续写题型进行的全面而深入的分析。

24日上午,浙江省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专家刘晓老师从宏观角度深入分析了实施新高考的背景和目的,并通过对读后续写题型的解析,为老师们进行下一步英语教学提供了深刻的启示和有益的参考。最后,刘老师以《书虫·牛津英汉双语读物》和《阳光英语分级阅读》等读物为例,提出了对读写教学的建议。

24日下午的主要研修内容是试题命制的解读和教学设计的剖析。作为温州市高考命题研究专家组常驻成员,吴文华老师对读后续写的基本特点、试题命制有着精深的研究,她的解读让与会者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都对读后续写有了新的认识。宁波市效实中学外语组副组长何小庆老师结合《书虫·牛津英汉双语读物》的文学阅读教学案例,介绍了科学的教学设计、趣味的教学活动、多维的教学引导,极具实用性和借鉴性。

25日上午,浙江商贸学校中学高级教师,金华教育学院兼职教授王玉艳老师做了《三力一化,多项协同——高质量读后续写的智慧》的报告。王老师通过对《书虫·牛津英汉双语读物》的文本分析和大量的续写案例,展示了理解力、逻辑力、思维力对于提升读后续写的推动作用,极大地拓宽了与会者实践读后续写教学的方法和思路。

25日下午,与会者观摩了杭州市学军中学潘瑶瑶老师执教的示范课。基于《书虫·牛津英汉双语读物:大卫·科波菲尔》一书,潘老师进行了精巧的设计和科学的引导,学生们或分析故事人物,或表演故事情节,或挖掘故事主题,他们优美的语言、流畅的表达、深刻的思想,堪称英语读后续写课例之典范,令所有与会者赞叹不已。最后,外研社综合出版分社陈子岚老师以《书虫·牛津英汉双语读物》为例,从整本书角度与老师们共同探讨了读后续写的教学设计。

“新高考背景下英语读后续写教学云端研修班”圆满结束,与会者纷纷表示他们将充分吸收、学以致用,助力学生“赢”战新高考。外研社综合出版分社也将一如既往,奋进前行,继续携手国内外专家和一线教师,持续推动我国英语教育理念的变革和教学实践的创新。



点此观看研修班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