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译维特根斯坦:你的生存方式就是整个世界
ISBN编号: 978-7-5135-6621-6
作者: [奥]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 [日]白取春彦 著,李洁 译
开本: 32
出版日期:2020-01-01
定价:56.0
合作书店:
  • 内容介绍
  • 试读
  • 更多资源

通过你的生活方式,让你的世界变得多好都是有可能的。


编辑推荐

“超译”是日本著名作家白取春彦的系列哲学小品,作者在柏林自由大学留学数年,主攻宗教、哲学与文学。现有出版物五十余种,主题是对严肃、深奥的哲学进行通俗化解读,以使其贴近日常生活和现代都市人的心灵体验。其中《超译尼采》在中国地区已发售20余万册。


内容简介

《超译维特根斯坦》中,白取春彦从“关于思考”“关于语言”“关于心”“关于人生”等七个方面将维特根斯坦著作里的思想精华进行提炼并忠实地传达给读者。


作者简介

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是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

白取春彦,日本青森县人。于德国柏林大学就读期间,研究哲学、宗教与文学。出版多本关于哲学与宗教的解说著作,广受好评。代表著作有《专为上班族解说的<圣经>入门》《学习术》《聪明思考术》《不钻牛角尖的思考术》《 通往成功之门的24个习惯》(宝岛社出版)、《佛教“超”入门》(PHP文库)等。


目录

1 关于思考003

2 关于语言057

3 关于心 103

4 关于人生 151

5 关于人 165

6 关于世界 193

7 关于自己 217


精彩篇章

005 比较是一种不良嗜好

比较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用比较的方法判断价值这种毛病,我们要把它根除掉。

因为不管是人还是物,都有其自己的价值和美感。比方拿一张很有设计感的沙发,和一张可以与恋人一起去观赏的戏剧门票相比,不是世上最愚蠢的事吗?即使都是可以用钱买到的东西,互相比较也如此荒唐,更何况那些对我们来说真正重要的东西呢?

045我们从来不会想起一个人,而只是想起他的印象

“我一直很牵挂你。”或者“不知怎么了,刚才突然想起他来了。”

我们有时候会这样“想起”一个人。然而这时我们脑海中浮现的其实是我们自己关于这个人的想象。

关于对方身上发生的事情,我们进行了一番解释,然后认为这就是他的气质,这就是他的行动。然后想象这个自己组合出来的东西就是真实的他。

也就是说,我们无视对方的真实内核,并往他身上塞了一些我们自己的想法和价值观,而没有一丝一毫考虑到他

053每个人都在改变语言的意义

即使是有悠久历史的词汇也会因为使用方式而发生意义的改变,比如“大爷”一词,现在就有贬义的感觉。

这是因为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了语言使用方法的改变,进而是概念的变化,再就是意义的变化。

也就是说,每个个体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都导致生活本身的变化,它的结果就是语言的变化。

也就是说,平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会导致一些因素的产生,这些因素决定了语言的意义,此外,世界也会因着我们的行动而发生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