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秒改变物理学

2019年03月13日 15:49      1    收藏

存在的基本方式是运动和变化,

活的生命体和非生物皆然。

把男女朋友之间的恋爱比作正负电荷异性相吸,似乎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是,近日中科院物理所名嘴曹则贤研究员却把这个主题演绎成了获赞224万的短视频(戳我看看)。没错,只有两个电荷的情况很简单,但这两对电荷周围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电荷,如果你的电磁学成绩还能及格的话,你恐怕不会不担心自己被心上人周围的其他电荷屏蔽掉吧,尤其是他或她不在自己身边的时候。

曹氏关于爱情电磁学的段子远不止这些,有幸去中科院物理所听三八报告的人还知道,夫妻双方有一方做了变性手术,两个电荷就变成了同性。更有甚者,一方出家当了和尚,电荷就变成了0(不带电荷),这种事现实生活中还真有,还记得“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杯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的词作者李叔同吧,这位风华才子38岁时突然遁入空门,别号弘一大师,让人如何释怀?

曹则贤老师是不折不扣的科学明星,他在《物理杂志》上开专栏,在央视《加油!向未来》节目第二季、第三季担任科学顾问,曾入选中国科协主办的“典赞·2016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这次在抖音上的亮相只是他“演艺生涯”的一个小小缩影,只有短短41秒。然而,这41秒却让晦涩难懂的物理学一下子变成了活生生的生活智慧,让人幡然醒悟,原来生活的哲学可以是生活的物理,那些讨厌的原理和公式一下子变成可亲可敬。他还把两个人的情感比作随时间变化的动力学方程,双方都是变量,懂物理的人恐怕不会相信海誓山盟吧。

曹则贤著

定价 49元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物理学带来的更多精彩,

尽在曹老师力作

《一念非凡——科学巨擘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