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非凡》入选“4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本科学科普书”

2019年03月13日 15:43      676    收藏

改革开放40年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思想观念的重大变革,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主要力量之一。一大批科学、科普类好书层出不穷,为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与科研不同,科普旨在向普通大众介绍自然与社科知识、推广科技的应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一部优秀的科普作品,能激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培养探索、质疑、实证、理性的科学精神。

2019年2月19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发布了“4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本科学科普书”书单。《物种起源》《时间简史》《寂静的春天》等大家之作榜上有名。外研社《一念非凡——科学巨擘是怎样炼成的》光荣入选。

《一念非凡》与作者曹则贤老师

《一念非凡——科学巨擘是怎样炼成的》是央视《加油!向未来》节目科学顾问、中科院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力作,入选2017年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技作品。聆听几十位哲学、数学和物理学领域科学巨擘的伟大成就,重温大师们研究过程中灵光乍现的时刻,了解伟大科学创造过程中的脚手架遗迹……非凡一念,成就科学人生。

《一念非凡》一经问世,就广受读者好评。先后入选中国图书馆学会“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好书榜(50种)”重点推荐图书、科技部2017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中科院2017优秀科普图书、2017京东文学奖终评五强、2018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

☝点击图片购买☝

  •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 ISBN:9787513574891

  • 包装:平装

  • 出版时间:2016-05-01

  • 页数:208

本次评选参考2018年底《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与喜马拉雅联袂发布的“4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0本科学科普书”(入围名单及介绍【第一页】【第二页】)推展。后者的评选历时3个月,综合公众投票和专家意见,候选书籍涵盖了1978年12月至2018年12月在国内正式出版、公开发行的中文简体版图书。

这是一份勾勒改革开放40年来科学科普书出版史的书单,也是一份40年来最值得阅读的科学读物精要版目录。除《一念非凡》,外研社出版的《大象如何站在铅笔上》《环河》也同时入选。


《大象如何站在铅笔上》精选自全球科普标杆《科学美国人》杂志的“反重力思考”专栏。专栏视角独特,深入浅出,多年以来广受各界读者的称赞。专栏作者史蒂夫·米尔斯基科学功力深厚,他笔下的《大象如何站在铅笔上》以风趣的语言和科学的视角,介绍最奇特、最有趣的科学轶事,以科学的观念批判、讽刺伪科学,带领读者在轻松的心态下用科学的眼光审视世界。这种专业性与通识性并存的科普风格,在当今高度专业化的时代中显得尤为可贵。

《大象如何站在铅笔上》获得了读者的好评,并得到业内的认可,先后入选《新京报》年度好书、《环球科学》最美科学阅读图书、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畅销书,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书目。

☝点击图片购买☝

  •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 ISBN:9787513544252

  • 包装:平装

  • 出版时间:2014-06-01

  • 页数:214

《环河》与作者利奥波德

《环河》的作者是土地伦理学开山鼻祖、环境保护先驱奥尔多·利奥波德。他的狩猎日记语言平实朴素,却又不乏诗意,偶尔还透露出自己诙谐幽默的一面。只需带着一份闲适的心境,即可跟随利奥波德的脚步前往荒野体验一场惬意与劳累并存的狩猎之旅。相信陶醉于这场旅行的读者,内心都会生发出和利奥波德一样的渴望——“想要抛弃一切隐居世外”。 

“环河”源自威斯康星的一则寓言,寓意着威斯康星本身就是一个循环,它是一个囊括所有生命的连续统一体,它在地理的时间尺度上不断加宽、加深、加长,最终演化为生生不息的“循环世界”。作者以一种非论证的形式阐述了新的土地哲学,提出了基于土地伦理的土地经济学,并呼吁建立人与土地的新型关系。

☝点击图片购买☝

  •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 ISBN:9787513596862

  • 包装:精装

  • 出版时间:2017-12-01

  • 页数: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