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研究文库”系列丛书新书出版

2018年09月12日 11:27  综合出版    116    收藏

外国文学研究文库—增值服务平台轮播图4


近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策划、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外国文学研究文库”系列丛书隆重推出了。丛书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主编、国内三十位著名学者倾力出任编委,为深化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帮助外国文学学者拓宽批评视野和研究思路,引领外国文学爱好者进一步了解当前发展的潮流,都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丛书此次推出的是第一辑,共九本,既有《论解构:结构主义之后的理论和批评》《亚裔美国文学:作品及社会背景介绍》等多年经久不衰的名著,也有《后殖民理论:语境、实践与政治》《虚构的权威:女性作家与叙述声音》等国际大师阐发新思的近作。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前些年曾推出过“英美文学文库”丛书,甫一问世,即成为高校文学专业学生的必备读物,产生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书目未免略显陈旧。金莉教授及编委会一方面在原有丛书的基础上,适时更新一些经典篇目的新版,一方面及时引进和介绍反映外国文学研究领域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趋势与前沿探索的新作,使我国学界更好地与国际学界接轨与对话,并以此推进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发展。

丛书定位于对国外文学研究重要成果展开的引介,内容范围包括以下四个方向:外国文学理论、外国文学批评、比较文学理论与批评,以及文化批评研究。它采用的是购买原作版权、组织国内该领域有影响的学者撰写导读的形式。这些导读有助于读者把握作品的脉络,掌握其思想要点,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作品要义。例如系列中的《现实主义的二律背反》一书,是当代思想和批评大师詹姆逊(一译詹明信)的力作,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王逢振教授撰写洗练点睛的导读。全书从社会和文化历史切入,详尽论述了现实主义的形成、发展和特点,以及它与意识形态和社会历史的关系,即便是局部和具体的分析,也总是处于一种大的理论框架之中,不啻一部特殊形式的19世纪现实主义小说史。

近年来,我国外国文学学界一直在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引进国外学者的学术著作,以提升我国的学术研究水平,增强我国学者的国际学术话语权;丛书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的大胆尝试。今后,我们还将适时地陆续推出第二辑、第三辑……把这一丛书做成读者中知名的品牌,部分满足我国中青年学者和文学爱好者的渴求,为外国文学研究事业的发展略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