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津读书沙龙·斑斓阅读系列讲座——梦的新解:与弗洛伊德对话

2018年08月02日 10:19  综合出版    517    收藏

2018年7月29日上午,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与外研社综合出版事业部联合举办的“文津读书沙龙”之“斑斓阅读”系列讲座——“梦的新解:与弗洛伊德对话”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学津堂成功举行。本期讲座的嘉宾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韩芳教授。

1

讲座于上午九点半开始,而九点前就已经有读者陆续进入学津堂。讲座开始前,学津堂内已座无虚席,就连过道里也坐满了人,足见大家对本场讲座的兴致之高。韩教授也表示,这是他有关睡眠和梦的科普讲座中场面最火爆的一次。

韩教授依据其为外研社翻译出版的“斑斓阅读”系列中的《梦的新解》一书,指出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是从哲学心理学的角度出发解析梦的内容,而《梦的新解》则是从医学的角度出发引导读者更科学地认识睡眠和梦、睡眠研究、睡眠医学与睡眠健康。韩教授向读者展示了基础脑科学研究、睡眠实验室研究、睡眠和梦的近期临床研究的一些发现,生动地讲述了睡眠医学的发展过程,还结合脑电波图讲解了人从清醒状态到睡眠状态的不同阶段。

2

在读者很关注的睡眠健康部分,韩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睡眠健康问题分为三大类——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这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共鸣。在每一类健康问题中,韩教授将视频播放与讲解相结合,帮助读者直观了解这些睡眠健康问题产生的原因、生活中的实际表现和可能引发的其他疾病。

韩教授的医学知识与经验非常丰富,讲解生动有趣,读者在认真听讲中频频点头,在听到生动有趣的讲解时爆发出笑声。韩教授并没有使用很多专业、难懂的医学术语,在讲座过程中始终以客观、开放的态度与读者交流。韩教授的讲解引起了读者对睡眠质量的高度重视,互动环节读者反响十分热烈,不少读者积极举手提问,韩教授专业的解答让读者很满意。

3

韩教授通过此次精彩的讲座“圈粉”无数,讲座结束时还有许多热心读者不愿离去,与韩教授继续交流,针对自己或家人的睡眠问题如何治疗或缓解进行咨询,韩教授也耐心地为大家“支招儿”。还有不少读者请韩教授在《梦的新解》一书和自己的笔记上签名,场面极为热烈。

4

5

6

此次讲座向我们的读者有效地普及了与睡眠和梦有关的科学知识。通过与现场读者的接触,我们被大众对知识的热情深深感染,这激励我们更努力地出版好书、推广阅读,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知识资源和更丰富的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