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座城市,一对父女的生死拉锯战

2018年06月22日 14:51  乌噜咕噜    30    收藏

人们常说,父亲是女儿遮风避雨的坚实港湾;而女儿是父亲的贴心小棉袄。可事实上,大家都懂,父亲与孩子的关系远比这些虚头巴脑的形容词复杂得多。因为亲近,父子(女)常是面对人生风雨时最知心的战友,但也因为亲近,他们不时也会成为伤害彼此最深的敌人。


今天,小编就想给大家讲述一对爸爸和女儿的故事,这对父女性格都锋利倔强,他们深爱着彼此,却又都骄傲地没法在对方面前退步。因此,在一次绝望的旅途中,他们差点儿错过了世上最爱自己的人。


文末有惊喜~~


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40年代的伊斯坦布尔,不久前,凯末尔才结束了奥斯曼帝国六百年的封建统治,新生的土耳其正在一步步建立起自己完善的共和体制。



mmexport1529895773400



我们的主人公,是一位叫法兹尔帕夏的不拘一格的爸爸,他是一名离休的奥斯曼帝国的官员,一面留念故国,一面却因受过的良好教育,而思想开明,深谋远离,退休后,仍在尽心赞助与推动着土耳其的自由与独立。


他将自己的两个女儿送进伊斯坦布尔最好的学校读书,让她们接受丰富的教育,并且他教导她们认知在这个宗教信仰多元、种族庞多的国度中:“如果有更多的人对科学感兴趣,有更多的人追求知识和文化,那么人们对宗教就会看的越轻。…… 尊重其他宗教,是成为现代人的条件之一。”


他特别偏爱冰雪聪明的小女儿希娃,他们总是一起读书,一起你来我往愉快地讨论各种哲学、政治、社会的问题。


他带着希娃读介绍东亚宗教的书,希望希娃理解,这个世界上存在各种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思考,她对事物应该有自己的判断。


mmexport1529895775655


从小被老爸这么熏陶,热衷思辨的希娃渐渐长大,真的变成了一个很主见的女孩。她情窦初开,不顾世俗成见,热烈地爱上了一名犹太少年,他们悄悄地约会,一起读书,情愫渐深。但谁都知道,在当时,犹太信仰和土耳其信仰水火不容。恋情公开后,双方家族都极力反对他们的结合。人群中歧视与谩骂此起彼伏。甚至大学直接把他们劝退了。


mmexport1529895777730


希娃以为这时候只有开明的老爸法兹尔能支持她。但她没想到,爸爸比谁都反对激烈。法兹尔认可其他信仰的存在,却绝不允许自己的女儿和他们产生任何瓜葛。希娃用法兹尔曾经教导她的话来反驳他;法兹尔勃然大怒,让大女儿把小女儿带去了安哥拉,与恋人隔离开。而独自在家生气的法兹尔,最后甚至暴躁到决定要用自杀来阻止心爱女儿的荒唐与一意孤行。


mmexport1529895779922


希娃不知道自己一直信赖、敬重的爸爸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还是他内心其实一直就保守、顽固。在观察姐姐身边一众土耳其贵族女孩婚姻生活状况后,她慢慢领悟,爸爸让她接受良好的教育,并非为了开拓她的视野,而是为了让她培养出更优秀的本族外孙。他这么做其实是在毁掉她的人生。


这时,法兹尔为了逼她就范、自杀未遂的消息也传到了安哥拉。希娃更不能理解,她曾经如此智慧的爸爸竟然以这样低劣的自残手段威胁她。更激起了她的叛逆,她下定决心返回伊斯坦布尔,和恋人拉斐尔结婚。


法兹尔家的气氛沦入了爆炸边缘,一触即发。倔强的爸爸和倔强的女儿互不相让,怒气冲顶,法兹尔最终决定和让家族蒙羞的臭丫头断绝父女关系,并将她驱逐出土耳其。可他不知道,这一举动,日后却将心爱的女儿推进了万劫深渊。


mmexport1529895781923


希娃和拉斐尔坐着东方快车从伊斯坦布尔到了巴黎,开始了他们没有任何文化背景的拮据生活。希娃生下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她给他取名为法兹尔,和她思念却又不知如何面对的父亲同样的名字。她以为自己这辈子都不再有机会回到家乡。


可和平日常并没能维持太久,法军节节败退,德国接管了越来越多的法国领土,德在法扶植的傀儡维希政府,开始延续盖世太保的血腥杀戮,他们四处派遣军官抓捕法国犹太人,青壮们被送进了集中营,家中全部财富被没收。白色恐怖弥漫于天空。


许多人一夜破产,并一夕殒命。


mmexport1529895784046


凭着土耳其护照,希娃安稳了一阵,而她的邻居,每天都有人被带走,他们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一战后就从土耳其移居法国,犹太血统已经非常稀薄的法国犹太人。


希娃希望自己能做些什么帮助同胞,可她自己也是自身难保,丈夫与孩子,随时面临着被抓走的危险。


而此时在大陆的另一边,伊斯坦布尔,西欧局势的紧张恐怖也蔓延进了法兹尔一家心底。母亲、姐姐、姐夫,为离家出走的妹妹担心着,他们缺了角的家,在希娃离开后,一直不复欢乐。


外表冷漠的法兹尓,也在看到了妻子藏起的女儿照片后,也绷不住了,他心脏受刺激进了医院。虽然内心对女儿的愤恨并未完全平复,但是爱意还是掌控了主动权,他听说土耳其的外交官们正秘密筹划一辆从巴黎开往伊斯坦布尔的列车,想要暗中运送本国侨民回国逃脱法西斯的魔爪。于是法兹尔瞒着家里所有人,偷偷把自己的积蓄通过移民组织捐赠给了负责的外交官。


mmexport1529895786137


并不知情的希娃,几经波折,惴惴不安地踏上了这辆返回家乡的秘密列车。


她不确定家人是否还会接纳她。但在此之前,危机还远未结束,或者说是才真正开始。


德国的闪电军团继续猛烈席卷大地,这辆小小的列车和它刚脱虎口的乘客,必须步步为营地通过半个欧洲林立的危险关卡,杀戮、疾病、猜忌与癫狂,都埋伏在这漫长的回乡之路上。最后它是否能平安到站,究竟有多少人能存活下来,希娃会不会和家人重逢,有机会和病榻上的爸爸冰释前嫌,原谅彼此?


想知道的朋友可关注土耳其顶级畅销小说家艾雪·库林的经典作品《开往伊斯坦布尔的最后列车》。


mmexport1529895788241

开往伊斯坦布尔的最后列车》

作者:【土耳其】艾雪·库林

译者:解村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