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段小学生的作文,我想认真学习哲学了

2018年04月04日 09:20  学术出版工作室    13    收藏

mmexport1523513322692

不久前,宁波一所小学的王老师的微博在网上走红,王老师晒出的一篇小学生作文中一段关于时间的思考,迅速火遍四海八荒,引得大家争相转发、热烈讨论。截至目前,已收获近20万次点赞、8万次转发和3万条评论。


mmexport1523513326993

“对人而言,沙粒不断坠落的过程就象征着光阴的流逝,但也不能单单认为这是自己的失去。如果将我出生的那一刻定义为拥有全部时间的话,时光确实从我手中流逝了;但如果将我死去的那一刻定义为我拥有了自己全部时间的话,那么,我一直都未曾失去过时间,而是一直在获取时间。”


mmexport1523513329869

这篇《看沙漏》出自六年级的小邵之手,网友们纷纷表示被小邵文字展现出的哲学性和逻辑性“吊打”了。


mmexport1523513334857

不少网友表示自愧不如,想多读书、认真研习哲学。


mmexport1523513338386


要想学习哲学,怎能不先了解西方哲学的奠基者——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认识这两位西方哲学大神。呐,先来分清他们的样子。


mmexport1523513342396

苏格拉底

mmexport1523513344983

柏拉图


苏格拉底是柏拉图的老师(别再傻傻分不清了哦!),是西方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也是最神秘、最难了解的哲学家之一。为什么说他神秘呢?首先,苏格拉底本人并没有写下任何东东;其次,他在死后很快就成了“苏格拉底对话”这种文学体裁的写作主题。


mmexport1523513349174

(《苏格拉底之死》  雅克-路易·大卫)


他的亲朋好友、门生故旧根据各自的兴趣,发挥各自的想象力来呈现他的对话,以此来表现苏格拉底个性和对话的方方面面。这其中,柏拉图的对话录是这类体裁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作品之一。柏拉图的对话作品主要具备这几个特征:


对苏格拉底性格的塑造

苏格拉底主要被塑造成一个好问者而不是一个老师,他通过反诘法,也就是认真审查对方观念的方法,向对话者寻求问题的解答,但最后往往都徒劳无功。

mmexport1523513352244


下定义 

苏格拉底的许多对话都试图为德性或其他重要的伦理概念下定义。例如,“什么是虔诚?”“什么是勇敢?”“什么是好,或什么是美?”但关于定义的讨论总是没有结果,苏格拉底和他的对话者们不得不承认,他们最终还是没有找到主要问题的答案。

mmexport1523513355565


伦理学 

几乎所有对话都涉及广义的伦理学问题,即人应该怎样生活的问题。


智者派 

有些对话的主题是以描绘苏格拉底和许多智者以及学生、朋友之间的交锋而展开的。

mmexport1523513358700


《泰阿泰德篇》是柏拉图引人入胜的一篇对话作品。苏格拉底称自己像他母亲一样是一名接生婆:他把思想从人们心中接引出来,随后检验这些思想是否经得起理性的推敲。关于什么是知识,他不愿发表自己的意见,只是逐一批驳了年轻的泰阿泰德所提出的关于什么是知识的各种论断。对话结束之时,我们一片茫然,唯独清醒地意识到我们并无能力充分定义“知”。柏拉图的这篇对话给后人的启示在于:寻求真理的方法在于质疑那些自认为掌握真理的人(这是苏格拉底在对话中的一贯做法)。


柏拉图多次特意强调,哲学乃是以辩论求真理。他常常将哲学的最佳方法称为“辩证法”,在不同时期他对此有不同认识,但有一点从未让步:哲学自有与众不同的更高目的,有更严格的方法,胜过其他与之竞争的文化活动。

mmexport1523513371402


两千多年过去了,苏格拉底和柏拉图仍被人们不断解读,大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我们需要能够以广博的视野、权威的眼光再现其生平行迹、考察其深远影响的书,来帮助自己认识这两位大神,进而认识哲学、走进哲学思考。《众说苏格拉底》和《解读柏拉图》会是你很好的选择,好好读书吧!


通识阅读


mmexport1523513386644

《众说苏格拉底》

(中英双语版)

作    者:克里斯托弗·泰勒

译    者:欧阳谦




mmexport1523513389218



《解读苏格拉底 》

(中文版)

作    者:克里斯托弗·泰勒

译    者:欧阳谦



mmexport1523513391808



《解读柏拉图》

(中英双语版)

作    者:朱莉娅·安娜斯

译    者:高峰枫



mmexport1523513395100



《解读柏拉图》

(中文版)

作    者:朱莉娅·安娜斯

译    者:高峰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