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名画,带你直观感受文艺复兴

2018年04月04日 08:43  综合出版    3    收藏

伦敦国家美术馆里,有一幅名画——《使节》。它创作于1533年,正是都铎王朝时期,也是伊丽莎白一世出生的那一年。一直以来,它都被当作是文艺复兴的经典图像。


mmexport1523501685676


首先,画面的正中,摆满了16世纪生活中的种种物品。下层的隔板上,有一本赞美诗集、一本商人用的算术书、一把鲁特琴、一个地球仪、一组风管、一只三角板、一副双脚规。台案上层,是天球仪、扇形舵柄、日晷仪和扭矩测量仪。


mmexport1523501691661

mmexport1523501701240

mmexport1523501704675


这些器物代表了文艺复兴时期流行的四门学科:算数、音乐、几何和天文。

 

文艺复兴时期教育的基本内容为文科七艺,除了上面提到的四艺之外,还有语法学、逻辑学和修辞学三艺。

 

那么,这三艺在画作中又是如何体现的呢?

 

它们体现在旁边这两位衣冠楚楚之士身上。他们是使者,受过寻章摘句、引经据典的训练,最精通论辩和劝说之术。


mmexport1523501708943Jean de Dinteville

Georges de Selvemmexport1523501711959













这七艺,构成了人文学科的基础,是文艺复兴时期绝大多数年轻人学习的课程。它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人文主义。

 

让我们再看看这两位使者的眼神。

 

他们带有一种自信的、但同时又是探究性的自我意识反过来凝视着观者。这是此前绘画中从未出现过的一种形象。这正是现代身份和个体性的兴起。

 

而台案下断了弦的鲁特琴,则象征着不和谐。路德的赞美诗集与天主教的十字架摆在一起,描绘出文艺复兴时期的宗教纷争


mmexport1523501715146


画中的书显然是印刷版。15世纪下半叶,印刷术的发明给信息和知识的创造、传播与理解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它的传播速度、数量和准确性都是手抄本所不能比的。而新思想的广泛传播,也引发了动荡、不确定和焦虑。辉煌成就与它造成的焦虑之间的这种关系,正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个典型特征。


mmexport1523501718965


地球仪是这幅画中最重要的实物之一。它再现了当时人们眼中的社会,体现了文艺复兴时期旅游、探险的兴盛。正是在这一时期,欧洲被开始称为“欧罗巴”,哥伦布发现了“新世界”,麦哲伦完成了全球航行。这些发现将欧洲带入一个迅速扩张的世界,改变了欧洲与它所邂逅的文化和社会的关系。


mmexport1523501722979


从画面底部横劈过去的倾斜形象,与整幅画看上去很不协调。你知道那是什么吗?


mmexport1523501730338


乍一看或许看不懂,但是从侧面看,这个图像会变形为一个画工完整的头颅骨。


mmexport1523501733642


这在当时可是一门很时兴的透视窍门,被称为“歪像描法”。这是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提示:尽管拥有这一切财富、权力和学问,死亡仍会降临到我们每个人的头上。


结语

以上,就是这幅传世名画的谜底。是不是暗藏玄机、意趣盎然呢?文艺复兴是一个转型的时期,既包含了冲突,也孕育着变革,其中有意思的故事远不止这些。让我们跟随北京外国语大学赵国新教授的脚步,来听一听文艺复兴的多面故事吧。


Renaissanc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