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假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正确姿势

2018年02月28日 08:37  搬砖小编×7    7    收藏

1

虽然2018依然欠北京一场大雪,但可亲可爱可揉搓可捏扁的假期已经如约前来,为了期末考/年终奖劳累奔波的大小伙伴们,终于可以喘口气,回复一下快见底的生命值,过上终日与被窝相亲相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撸猫逗狗,不问人间事的美满生活了。


不过,难得有大把好时光可以挥霍造作,如果只收获三斤横肉,岂不令人痛心?为了帮助大小伙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互文”众小编搜罗了珍爱的好书,带来这一份书单,帮助读者朋友们提升品位,开阔眼界,培育脑细胞,强健体魄blablabla……

2


《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


mmexport1521532321711


加西亚·马尔克斯 著

陶玉平 译

19.50元




身为(伪)文艺青年,怎么能不读马尔克斯,而如果你读不下去《百年孤独》,却想在半天内领略这位诺奖得主的奇思,那就来读读这部加西亚自认“最无懈可击”的作品吧。而如果你喜爱《老人与海》,又找不到一部能与之媲美的佳作,那更要读读这部短小精悍的“世纪名篇”。让这本96页的小书向你讲述一个关于等待与追寻、希望与绝望的小故事吧,你也会拜倒在拉美大陆的神秘面纱与加西亚魔幻的笔锋下。

《白石上的黑石》

mmexport1521532324549


    

塞萨尔·巴列霍 著

陈黎 张芬龄 译

48.00元




不是只有欢喜才值得歌颂,不是只有美貌才值得描摹,不是只有爱情才值得赋诗。读过聂鲁达,再读读或许比他更伟大的拉美诗人巴列霍吧。这位流亡者会用他狂野原始、温柔美丽的诗篇向你讲述那片异域土地的苦难与悲伤,让你为这位独特奇异的诗人与他颠沛流离的生涯而感动。


3


《奥斯维辛:一部历史》


mmexport1521532328244


劳伦斯·里斯 著

刘爽 译

64.00元




说起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悲惨命运,相关的书籍和影视作品很多。看完这本书最受触动之处,是其中提到“犹太人回家之后怎样”,现实恐怕与想象中的大团圆结局不完全相同。但这更能引发对人性与文明的思考,以史为鉴,不再重演。

《野兽派太太:达菲诗集》

mmexport1521532330766


卡罗尔·安·达菲 著

陈黎 张芬龄 译

48.00元





卡罗尔·安·达菲,是英国三百年来首位桂冠女诗人,她给我们带来这本改写历史与神话、充满解构意味的小诗集(装帧精良,亲测爱不释手)。伊索、达尔文、西西弗斯、浮士德、弗洛伊德……这些虚构或非虚构的大咖,大家都太熟悉啦。现在,他们背后的、人设沉默温柔的太太们“不谋而合”诗意发声,要求感叹一下“她们家那位”。


4


《格调》


mmexport1521532334157


保罗·福塞尔 著

梁丽真 乐涛 石涛 译

68.00元



一本教你怎么划分和辨别三六九等的书,并且嘲讽了所有人。这本书写于上世纪80年代,描写了美国当时的阶级消费和生活状况,却正也适合如今大讲阶层的中国。有人将这本书视为生活方式指南,有人把它当成讽刺幽默小品集,有人怒骂它集刻板印象之大成,可在我看来,《格调》说了重要的一件事:你永远无法靠伪装,成为你不是的那种人。作者还有一本《恶俗》,配合食用更佳。

《名誉领事》


mmexport1521532336529



格雷厄姆·格林 著

刘云波 译

46.00元



上世纪70年代,南美洲一个小城里的一次阴差阳错的绑架行动,让所有人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作者无比擅长在抖包袱中讲故事,包袱里不只有幽默和嘲讽,还有启发与同情。作者自陈,这是他“写得最辛苦的小说之一”,也是他最喜欢的一部。总之,了解英国文学,一定不能错过“诺奖无冕之王”格林;而读格林,又一定要读《名誉领事》。


5


《细雪》


mmexport1521532339844


古崎润一郎 著

周逸之 译

65.00元



最早是从《春琴抄》和《卍》开始看谷崎润一郎,古典的绮丽描摹着人性最晦暗难明的极端一面,绽放着彼岸花的血色之美。没想到,《细雪》却是完全另一种清丽之风。


故事的舞台设在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之交新旧文化冲突的大阪,主角是昔日望族莳冈家美丽的四姐妹,以温婉娴静,却绵里藏针、不乏主见的三女雪子和聪慧灵敏、率性大胆的细女妙子的待嫁为主线,删去华丽的铺陈,以克制哀婉、白描朴拙的手法,描写了姐妹间温暖细腻的交往、歌咏、捕萤等种种日常,一颦一笑,一饭一蔬都令人动容,让我们在唯美中记住了一个存于梦幻泡影中想要触碰传统日本。看完忍不住想赶快回家与亲人团聚,好好过日子珍惜当下。


(最近豆瓣和亚马逊特价,电子书仅3元,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早下手)


《宛如阿修罗》


mmexport1521532342436



向田邦子 著

李佳星 译

42.00元




“小小杜鹃鸟,哀啼惹人怜,岂知是猛禽,和骨吞蜥蜴。”

如果说《细雪》是一幅翩然细绘的古韵长卷,那么“阿修罗”便是一帧调皮温情的市井风俗画。同样是四姐妹的故事,但写的是普通的昭和家庭,七十岁出轨的父亲;看似豁达率性,实则心有戚戚的母亲;寡居后与有妇之夫藕断丝连的娴静大姐;怀疑丈夫出轨,被嫉妒煎熬的温婉二姐;清傲又向往走出孤独的帅气三妹,渴望得到爱与承认的任性小妹。打开书页,就像走进下午三点钟的民居,发现每个看似普通的女人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甚至不为己知的一面。


6


《米开朗琪罗与教皇的天花板》


mmexport1521532346439


罗斯•金 著

黄中宪 译

69.00元




颇为鬼畜的是,主角是米开朗琪罗,封面却挑事端地用了他的劲敌拉斐尔的画作。然而反观这部记述详实又不乏风趣的传记,你会发现内文正如封面一样,它描绘了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米开朗琪罗只是这个璀璨的舞台上众多革新者中的一个。而掀开华丽的面纱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邋里邋遢、脾气火爆、敢怼天怼地怼教皇、用人不看才华只看性格合不合拍、性取向不明、对家人格外温情的“米琪”。罗斯•金将政治历史动因与艺术作品的诞生合理交织,并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各种工艺必须克服的技术难关,让人一睹艺术革新背后的匠心。 

《性与性格》


mmexport1521532349575


奥托·魏宁格 著

肖聿 译

58.00元




本书提倡女性解放,却又不乏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在推崇性别平等和流动性的今天,它的存在就像一股泥石流,用各种令人啼笑皆非的言论,挑战现代女性渐渐培养起的性别意识。但魏宁格对女性的奇思怪想又绝非无中生有,他基于一个哲学家对众多前辈作品的研读和对19世纪女性生活的锐利观察。本书旁征博引,有深奥的哲思,也有各种趣事作为引证,让女人在唾骂时忍俊不禁,最后陷入深深的沉思。“女性解放最大的和唯一的敌人,就是女人自己。”


7


《镜中的缪斯:阿赫玛托娃诗选》


mmexport1521532353069


安娜·阿赫玛托娃 著

戴骢 译

48.00元



她的惊世美貌跟才华比不值一提,但更动人的还是她身上的英雄主义豪情,以及不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努力保持做人的趣味和尊严。贫穷和疾病没能击倒她,残酷的政治斗争没有战胜她,甚至她的晚年,浮肿和衰老反而更像她悲壮的勋章。戴骢的名家译本,精美装帧,在这个寒冬,让我们记住一句话,没必要瞎口口盘算,因为总是“时代另有安排”。

0

mmexport1521532355564




刘培杰 著

28.00元



讲一个被战斗民族数学能力吓尿的经历,某年带娃在海边遛弯时遇到一对汉语说得飞起的俄罗斯母女,年龄相仿的孩子一起玩耍,好死不死的,我娃要炫耀念车牌技能,某车牌尾数是3599,那个俄罗斯妈妈听罢跟小女孩说了一句俄文,小女孩表情甚是严肃,然后又回了一句什么,我忙道歉孩子不懂事,那个妈妈笑着说:“我问她这个数是不是个质数。”我紧张地问:“她答出来了吗?”“59乘以61。”“”……”

所以你们以为我买完这本书就消停了吗?卓里奇的那套教材我也下单了。


8

9

mmexport1521532358835



斯文·雷根纳 著

黄燎宇 译

42.00元



看不懂纷繁复杂的社会,无法像大多数人期望的那样去生活——但这并不妨碍你按照自己的意愿活下去,并且活得有趣。生活的正路并不只是委屈自己嚼着巴豆营生,也可以用一种戏谑甚至略带猥琐的态度去度过一个又一个生活难关——甚至世界崩塌也与我无关。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内圣外王”,是每一个敏感又胆怯的文艺(feiwu)青年与自我和解,自我改变的指南。看完它,你会发现生活的另外一种可能。

10

mmexport1521532361511




威德 著

谷红岩 译

79.00元




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看看自己卸下一只来够过年的膀子和大腿,本编辑作为一名堂堂三尺男儿,觉得有必要提醒诸位大好青年:春节来了,夏天还会远吗?!所以,各位大好青年热血少年读者们,练起来吧!我们的口号是:哪怕失败一万次,也不影响我下一次立志减肥、健身、戒烟戒酒、好好学习、好好工作……



看过书单,不知读者朋友们有没有体会到众小编的良苦用心呢。假期虽好,佳节虽美,不要虚度光阴噢。(欢迎留言勾搭你中意的小编~)


咳,好了,闲话不多说,总之,放开那床被子,好好读书吧。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