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经过怎样波澜壮阔的人生,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女作家?

2017年12月18日 16:10  鱼大肠    20    收藏

“女性文学”是一个暧昧的概念。有些人认为女性作家内心细腻,擅长写风花雪月、家庭琐事,所以或者抱着过分浪漫的眼光,或者是干脆不屑一顾;又有些人认为“女性文学”根本就是一个伪概念,女作家和男作家都是作家,单独讨论女作家,本质上是一种歧视。


抛开学界的争议,女性作家的作品越来越在文学界占有一席之地,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而女作家自身之间也是千差万别的。互文一直关注着女性作家这一群体,每一个女作家都有自己的气质、自己的风格,现在就让我们来一次简单的巡礼。


1.

1

向田邦子

国籍

日本

生卒年

1929-1981

职业


著名编剧

随笔家

小说家

向田邦子大约很符合人们想象中的女作家形象了。她出身于典型的传统日本家庭,所擅长描写的也是旧时风情和家长里短,描写人物和情感也是细致入微,还有一点,她的作品所拍成的电视剧,特别受到国民的追捧,足以显示她有着一颗深谙人情的七窍玲珑心。


mmexport1521529885621mmexport1521529888053


2.

2

阿扎尔·纳菲西

国籍

美国

英文名

Azar Nafisi

生卒年

1948-

职业

作家、评论家

纳菲西是一个生在乱世中的独立女性,她自己的生活也是波澜壮阔:作为伊朗巴列维王室后裔的女性,她在美国获得文学博士学位,归国后由于政治和宗教环境,辗转任教于多所高校。直到1981年,因拒戴强制性面纱等问题和校方产生严重分歧而被辞退。


她的作品中有着强烈的社会批判的底色,涉及种种政坛更迭、时代变迁与社会动荡,其格局在一般作家的笔下较难见到。当然,由于她自己的女性身份,她也非常关注伊朗女性在革命前后的命运。


mmexport1521529898639mmexport1521529901264


3.

3

卡罗尔·希尔兹

国籍

加拿大

英文名

Carol Shields

生卒年

1935-2003

职业

作家

希尔兹应算是一位典型的“女性主义”作家了。无论故事情节如何多变,她的作品中一以贯之的核心便是:作为一个普通人,如何在这个充满不善的世界上生存,特别是一个普通的女性?她擅长以纪录片一般的真实笔法描绘人们的身世,但她提出的问题却能够唤起全社会的共鸣,这与她笔下那些鲜活的人物、真实的人生是分不开的。也正是因为这些出色的作品,她成为加拿大当代文学史上与艾丽丝·门罗和玛格丽特·阿特伍德齐名的重量级女作家。


mmexport1521529910425mmexport1521529912880mmexport1521529915684


4.

4

谭恩美


国籍

美国

英文名

Amy Tan

生卒年

1952-

职业

作家


与其说谭恩美是一个女性作家,不如说她更擅长以女性为切入点来描写文化与身份的冲突。在谭恩美的作品中,虽然女性永远是第一主角,虽然都是在母女之间的故事,但真正动人心魄、让人欲罢不能的,是那一缕浓得化不开的乡愁。


是的,在这样的乡愁中,男性或是女性作家之间,又有多大不同呢?谭恩美的笔下,似乎能隐隐地见到当年白先勇、於梨华的影子,这才是她让读者念念不忘的地方。

mmexport1521529923796mmexport1521529926050mmexport1521529928303



5.

5

吉娜·B.那海


国籍

美国

英文名

Gina B. Nahai

生卒年

1961-

职业

作家、写作教授


要说身份的割裂,在那海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是生长在伊朗的犹太人,后成为美国作家。在她的笔下,犹太人的流亡史是永恒不变的母题。不论在东方还是在西方,她笔下的族群永远是一个边缘的、迷茫的、迫切在寻找着什么的形象。


纳海的作品有着如同史诗一般的气质,纷繁复杂的人物如同走马灯一般轮流登场,演绎着各种悲欢离合;她不仅关注中东的革命与动荡,也涉及当代美国的金融诈骗;她的笔下不仅有现实,也有魔幻,种种传说编织起一代又一代的生活与梦想。



mmexport1521529936500

(原版封面,中文版年底即将面世)





这么多风格的女作家,你最喜欢哪一类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