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日本文豪一起喝咖啡
ISBN编号: 978-7-5213-1373-4
作者: [日]坂口安吾 等著
开本: 32
出版日期:2020-05-01
定价:48.0
合作书店:
  • 内容介绍
  • 试读
  • 更多资源

【编辑推荐】

不止于喝咖啡!

追随文豪的脚步,聆听日本文化圈中的趣闻轶事。

新井一二三作序推荐,坂口安吾、竹久梦二、冈本加乃子、小川未明等十四位文豪联袂出演,为我们奉上与咖啡做伴的旧日时光!

咖啡的传入与兴起

日本是一个热爱咖啡的国度,如今的咖啡馆遍布大街小巷。可你是否知道,日本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咖啡馆究竟是哪一家?这家咖啡馆和文艺界之间,又有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咖啡风靡日本之前,人们是如何看待这种有着特殊口味和香气的饮品的? 又会搭配咖啡品尝怎样的零食甜品?

文化的碰撞与交融

咖啡是远渡重洋,从遥远的世界吹来的一缕熏风。起初一些店家端出来的咖啡,里面甚至还能喝出淡淡的红豆汤味儿!在初识西方文化的日本文豪心中,咖啡给他们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又勾起了怎样的回忆?东西方咖啡口味和饮食文化的差异背后,我们又能窥探到哪些独特的民族性?

文豪的漫谈与遐思

咖啡不单是一种美味的饮品,更是一种与之相伴的生活方式。生活在明治末期、跨越大正时代、进入昭和时期的文豪们,又将如何看待日渐流行的咖啡文化?咖啡扑鼻的香气,夹杂着浓郁的都市况味,弥漫在文豪日常创作、会友、聚会的每一个瞬间,飘散在文豪带给我们每个人的旧日时光和美好岁月里。


【内容简介】

二十世纪初,随着咖啡馆在日本的日渐风行,咖啡这种西式饮品开始受到文豪们的青睐。自此,咖啡与日本文化之间,展开了一段长达百年、绵延至今的浪漫故事……

本书收录了坂口安吾、竹久梦二、冈本加乃子、小川未明等十四位日本文豪记录咖啡、美食、生活的随笔和小说作品。品咖啡、喝抹茶、尝果子,与咖啡有关的日常体验、生活趣事或哲学思考跃然纸上。我们跟随文豪的脚步,品鉴美味的零食茶点,领略日本明治时期以来饮食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者简介】

坂口安吾(1906—1955),小说家,本名坂口炳五,出生于豪门世家。25岁开始于日本文坛崭露头角,战后发表的评论《堕落论》与小说《白痴》等作品,构筑出一种颓废的“输家哲学”,在社会与文学界掀起狂潮。

竹久梦二(1884—1934),画家、诗人,本名竹久茂次郎。竹久梦二的绘画作品以唯美的美人画著称,堪称是“大正浪漫”这个时代精神的体现。代表作品有《黑船屋》《五月之朝》《青山河》等。

冈本加乃子(1889—1939),小说家,师从女歌人与谢野晶子,早期以诗歌创作见长,后期致力于小说创作。代表作《母子叙情》《金鱼缭乱》《老妓抄》等。其作品极富生命力,常交织着浓密的情感与敏锐的人间洞察。

小川未明(1882—1961),童话作家,本名小川建作。早期曾创作小说,中后期的创作则以儿童文学为主,有“日本安徒生”“日本儿童文学之父”等美誉,代表作有《红色蜡烛与人鱼》《野玫瑰》等。


【目录】

写在前面——从巴黎、银座到住宅区小巷 / 新井一二三

辑一 解忧咖啡吧

咖啡哲学序说 / 寺田寅彦

在咖啡馆里 / 萩原朔太郎

甜话休提 / 古川绿波

牧神会的回忆 / 木下杢太郎

青春回顾 / 吉井勇

银座街头 / 三好达治

大阪发现 / 织田作之助

偶然创作出来的双关语 / 九鬼周造

写于咖啡馆 / 高村光太郎

巴黎的咖啡馆——早晨与中午 / 冈本加乃子

辑二 温度焙人情

孤独 / 兰郁二郎

人生指南 / 坂口安吾

神经 / 织田作之助

谁人、何时、在何处、做何事? / 竹久梦二

白色大门的屋子 / 小川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