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培养,整合学科·英语学习

2018年06月22日 14:34  综合出版    23    收藏

mmexport1529896010513

2018年全国学科·英语整合教学研讨会及高级研修班参会代表合影

2018年6月11-12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亚太双语教育研究中心和广东省清远市剑桥英语培训中心协办,广东省清远市博爱学校承办的2018年全国学科·英语整合教学研讨会及高级研修班暨“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第八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学科·英语整合学习研究课题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广东省清远市博爱学校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关注教育国际化以及学科·英语整合学习的教育部门负责人、教研人员、中小学校长、教师、校外教育机构代表约四百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聚焦核心素养培养,将科学内容学习和英语语言学习有效整合的新理念、新模式,展开智慧的交流与碰撞。


嘉宾致辞拉开帷幕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出版事业部总经理姚虹女士与参会教师分享了培养科学素养和外语素养的重要性,介绍了外研社和麦克米伦合作出版的学科·英语整合课程Light Up Science的特色、实施成效,诚邀有志于学科•英语整合学习教学研究与实践的学校,充分利用外研社国际化的课程资源和专业的教育解决方案,助力我国的课程教学改革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

mmexport1529896019440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出版事业部总经理姚虹女士致辞


四场专家讲座、两个工作坊精彩纷呈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核心成员、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连仲先生带来了题为“学科英语的超越——培养有素养的学习者”的讲座。张连仲教授从小学英语教育的目标出发,以Light Up Science课程为例解读了CLIL教学的意义和目的,重点阐释了学科·英语整合课程对于学生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发展和学习兴趣提升的意义,并给出了实用的教学建议。张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直击学科·英语整合教学的本质,赢得热烈掌声。

mmexport1529896026287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连仲教授讲座

国际知名教育专家、学科·英语整合课程Light Up Science主编Bob Kibble先生带来了题为“From doing to learning-How to be a smarter teacher”的讲座。基于学科·英语整合教学教师们所面临的挑战,Bob Kibble先生结合实例从两个方面阐释了如何成为一名更加“富有智慧”的教师:一是从让学生“做事情”转化为促进学生“学习”,强调思考和允许母语介入的重要性;二是让学生借助模型和想象去理解科学。Bob Kibble的讲座风趣生动,内容丰富实用,现场欢声不断、掌声阵阵。

mmexport1529896032790

学科·英语整合课程Light Up Science教材主编Bob Kibble讲座

麦克米伦教育英语教育亚洲区专业发展经理John Cruft先生全面、系统地介绍了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内容和语言整合学习)的概念、缘起、目标等,并结合Light Up Science的活动案例带领老师们体验了CLIL教学对于学生的学科素养、跨文化交流能力、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对如何实现从英语语言教师向 CLIL教师的转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mmexport1529896038206

麦克米伦教育英语教育亚洲区专业发展经理John Cruft讲座

亚太双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学科·英语整合学习研究课题”顾问侯玉林先生就基于学科内容与英语语言整合学习理念的小学英语特色课程研究与实验”课题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阐释了课题的基本情况、提出的背景、理论依据、实验准备和课题实验的服务。

mmexport1529896044355

“学科·英语整合学习研究课题”顾问侯玉林讲座


Bob Kibble工作坊

mmexport1529896049455

Bob Kibble先生带领教师体验了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让教师切身感受如何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能力,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科学态度

John Cruft先生结合Light Up Science的活动案例带领老师们一起用4Cs的框架一步一步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

John Cruft工作坊

mmexport1529896053900


老师们积极参与,与专家和同伴充分互动,纷纷表示对于CLIL教学的目标和教学法有了深入、具体的理解。


三节示范课别开生面

辽宁省大连市童牛岭小学副校长、辽宁省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李晓玉老师带领学生探究了“How do animals move?”主题。通过观察、模仿动物的运动方式,匹配动物及其运动足迹等生动有趣的活动、游戏,学生认识到不同的动物有不同的运动方式,并掌握了描述动物运动方式的相关英语词汇及句型。

mmexport1529896061453

北京市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英语教研组组长李文霞老师带来了主题为“What floats? What sinks?”的一节示范课。李老师巧设问题引出沉浮主题,带领学生探究不同物体和材料的沉浮。学生像科学家一样进行科学预测、实验验证,不但掌握了检验物体沉浮的科学方法,并且自然习得了float和sink两个核心科学词汇,能够熟练、自信地用英文描述物体的沉浮。

mmexport1529896065315

广东省深圳市景秀小学教师Andrew J. Glasrud 带来了主题为“Materials”的一节示范课。Andrew以不同材料导热性能不同的实验引出材料主题,激发了学生对于材料的兴趣,然后带领学生认识了各种材料,并探究了材料的性质。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轻松掌握了材料的英文表达词汇和句型。

mmexport1529896070061



三节课均充分地体现了CLIL教学理念的精髓,能够以学生为中心,将科学内容学习和英语语言学习有机整合,以科学内容为驱动,设计了丰富有趣的科学实践活动,创设了真实的语言交际情境,同时以英语语言为工具,适当地允许母语介入,保障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

教学环节循序渐进、环环紧扣,教学用语表达纯正生动,教学资源丰富多样,短短一节课的时间内,学生们不仅掌握了科学的概念与方法,还自然习得了关键的科学词汇和句型,有了更大的驱动力和自信心去用英语进行交流,并掌握了科学的思维方法。从孩子们专注的眼神、兴奋的表情、积极的参与中可以看出他们对课程的喜爱。

mmexport1529896074824


Light Up Science教育解决方案获好评

mmexport1529896081614

外研社综合出版事业部科学出版工作室主任刘晓楠解读课程

外研社综合出版事业部科学出版工作室主任、学科·英语整合课程Light Up Science项目统筹刘晓楠女士对Light Up Science课程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读,介绍了课程的理念与框架,重点介绍了产品与服务,并分享了项目的应用范围与实施成效。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樊波、深圳市福田区英语教研员孙艳、河南省实验学校鑫苑外国语小学教育科研部主任王红宝、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学主管黄飞和北师大珠海分校惠州附属学校科学英语骨干教师李珏分享了学科•英语整合课程Light Up Science的开课经验和实施成果。

mmexport1529896085639

mmexport1529896087695

mmexport1529896089636

mmexport1529896091573

mmexport1529896093595


英语语言学习需要真实的情境,学科内容学习需要国际化的视角,将内容与语言整合起来的学习方式符合教育国际化、学科整合的趋势,有助于打破语言和学科内容的界限,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作为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外研社,一直是变革的领跑者,希望通过Light Up Science课程教育解决方案打开广大老师和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点亮每一个学生、每一位老师、每一所学校的未来!

mmexport1529896095571

想要了解关于Light Up Science项目的更多信息,请联系:

赵老师 010-88819160   1581028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