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复联3》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2018年05月18日 17:08  扬羽    9    收藏
┫剧透预警┣

本文涉及少量《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剧情,尚未观影的读者请谨慎阅读!


盼望着,盼望着,5月来了,《复联3》终于上映了!内地的漫威迷们必定都能品出这话中的辛酸。两周的断网保平安,十多天的日盼夜盼,恐怕小伙伴们都变成望“复”石了吧。这憋得狠了的结果,就是上周末《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上映后电影票房的井喷和在各路媒体上的霸屏。当真是风头一时无两,凶得不行。

mmexport1526870669275

也算半个漫威迷的小编是绝对不会错过这等好戏的,毕竟“十年布局,巅峰一役”可不是说大话。十年来,漫威电影宇宙此前的18部电影对无限宝石和超级反派灭霸的铺垫,称得上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在幕后煽风点火了这么久的灭霸,于此役中终于亲自下场,与复联的一众超级英雄们正面刚个够。

mmexport1526870671668

而让小编没想到的是,观影之后,超级英雄们的英姿固然难忘,但留有最深印象的,却是这个看似野心勃勃、私欲膨胀,实则“先天下之忧而忧”“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悲情大Boss。影片最后,以牺牲一切为代价终于实现愿望的灭霸功成身退、解甲归田。他拖着伤痛的身躯在门廊缓缓坐下,在周遭的宁静中,迎着日出的柔光欣慰地笑着,一瞬间居然像个慈爱的老父亲。对灭霸的成功塑造,加上灭霸在全片中远超诸位复联英雄的出场时间,也难怪会让大家戏称此片为《灭霸1》了。

mmexport1526870674059

说起来,这种“一个肤色别致、无‘发’无天的超级反派带领四名小弟毁天灭地从而与一众超级英雄打得水深火热”的故事套路是不是似曾相识?那是自然,两年前上映的电影《X战警:天启》可不就是这个路数,只不过这是同为漫威旗下的超级英雄组织X战警与超级反派天启的之间恩怨情仇了。不过灭霸和天启这二位还真是很有些相似呢。


mmexport1526870676666

“紫薯精”和“蓝精灵”,emmm……


灭霸(Thanos)的名字源自希腊神话中的死神塔纳托斯(Thanatos),而天启(Apocalypse)的名字则是源于《圣经》。就连天启手下的四个小弟——天启四骑士(Four Horsemen of the Apocalypse)的称号也是出自《圣经》,具体出自《圣经·新约》的末篇《启示录》(Revelation)。


mmexport1526870679244

电影《X战警:天启》中的天启和四骑士


“启示”这个词在希腊语中是apocalypse,表示从前隐藏的事实被揭示出来。《启示录》是《圣经》中启示文学的两个典型代表之一。启示文学的特色是升天的经历或者那些有关现在(在天上)和未来(在地上)异象的梦。先知用高度隐晦的语言表达这些异象,还会借用数字、传说中人格化的野兽和各种宇宙现象作为象征,只有局内人才能够懂得它们的意义。四骑士正是《启示录》中使徒约翰目睹的异象之一。在审判日即将到来之时,有羔羊解开书卷七封印,召唤来四位分别骑着白马、红马、黑马、青马的骑士,将战争、杀戮、饥荒和死亡带给接受最终审判的人类。


mmexport1526870681648

电影《X战警:天启》正是对应了《圣经》中的这种设定,四位变种人分别对应一位骑士。他们的单人海报更能体现出这种用心。海报中变种人背后马匹背景的颜色,对应了天启四骑士的马匹颜色;如果更仔细观察,会发现马匹背景中隐藏着四个骑士形象,他们正是本文上一幅图中四位骑士的形象。大家不妨仔细找找看。

3


不得不说,与《圣经》的挂钩,不仅给电影中的人物增添了一分神秘气质,似乎也使剧情更具使命感、更加高大上了呢。


通识讲堂


从《复联3》说到《圣经》,似乎有些扯远了。不过众所周知,以《圣经》为代表的希伯来文化是西方文化的基石之一,多了解《圣经》相关知识,必然对理解美漫及其衍生文化大有裨益。所以,还是得少吃肉、多读书啊!


1


2


mmexport1526870738645